当前位置:主页 > 国际 >

媒体评出2016年度10大假新闻:两条国际新闻上榜

作者:澳门银河注册网站 发布时间:2019-06-21 阅读: 转至微博:

-->

江西九江发生6.9级地震

【刊播时间】2016年1月4日

【“新 闻”】1月4日14:30,澎湃新闻发布消息称:2016年01月04日14时30分03秒,江西省九江市浔阳区发生6.9级地震;震中经度:115.52,震中纬度:29.51,震源深度:10千米,震级:6.9。随后,人民日报客户端、网易新闻客户端、一点资讯等也纷纷开始推送这个消息。

【真 相】1月4日14:43,澎湃新闻发文《更正:中国地震台网称江西九江地震消息不实》:中国地震台网发布最新消息:江西省九江市浔阳区发生地震,消息不实。其微博也发布消息称:此前澎湃客户端今日推送新闻称,江西九江浔阳区发生6.9级地震。此信息为地震台网自动后台录入信息,后经编辑人工核实,此信息不实,向各位用户致歉。

2016年4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开通报《财经》杂志微信公众号等15家媒体发布虚假失实报道的查办情况。指出:

2016年1月4日,上海报业集团所属的澎湃新闻网发布虚假新闻“江西九江浔阳区发生6.9级地震”。经查,该新闻为中国地震台网的测试信息,澎湃新闻网未经核实进行报道,导致虚假新闻传播,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对此,上海报业集团对相关责任人做出停职检查、扣罚奖金等行政处理。

上海姑娘逃离江西农村

【刊播时间】2016年2月7日

【“新 闻”】2月6日晚,网友“想说又说不出口”在某论坛发帖称:自己是正宗上海人,家庭小康,谈了个男朋友是外地人。今年春节假期在男友的要求下和他一起去江西老家过年,但到男友家吃第一顿晚饭时,“一看到这个饭菜我真的想吐了。比我想象的要差一百倍,我接受不了”。因此她决定与男友分手回上海。网帖一出,一下子就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有人力挺“上海女”,也有人支持“江西男”,各方激烈讨论。

2月7日,@华西都市报 官方微博发布了《女孩跟男友回农村过年,见到第一顿饭后想分手了》的报道。

2月10日,新浪微博账号@风的世界伊不懂 以“上海女子男友”的身份发表声明,希望网友不要苛责“上海女子”。

【真 相】这个事件成为网络热点后,很快有网友指出其中存在若干疑点。界面、澎湃等媒体也进行追踪报道,从照片、订火车票、返程时间等一系列细节,推断出帖文存在虚假。2月21日,《江南都市报》刊发《“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事件:假的》,报道称:记者从网络部门获悉,“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事件从头至尾均为虚假内容。根据网络部门的信息梳理,发帖者“想说又说不出口”并非上海人,而是上海周边某省的一位有夫之妇徐某某,春节前夕与丈夫吵架,不愿去丈夫老家过年而独自留守家中,于是发帖宣泄情绪。而之后在网上自称“江西男友”回应的网友“风的世界伊不懂”,和徐某某素不相识。

10月18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下发媒体发布虚假失实报道查处情况的通报,其中通报了《华西都市报》微博发布虚假报道的查处情况:

2016年2月7日,四川《华西都市报》新浪微博发布虚假报道《女孩跟男友回农村过年,见到第一顿饭后想分手了》。报道称,一上海女孩跟江西男友回农村,见到第一顿饭后决定和男友分手并立即回上海。经查,该报道内容虚假,《华西都市报》新浪微博根据未经核实的网络信息编发报道,扩大了虚假新闻的传播,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对此,华西都市报社对当事编辑及相关责任人做出停职、罚款等处理。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对《华西都市报》做出通报批评、在2015年度报刊年检中予以缓验2个月的处理,并对其主管主办单位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做出警告、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

“礼崩乐坏”的东北村庄

【刊播时间】2016年2月14日

【“新 闻”】2月14日,一篇名为《春节纪事:一个病情加重的东北村庄丨返乡日记》的文章在《财经》杂志微信公众号发表。作者高胜科在文章开头写道:“我要写的故乡杂记却显得些许残酷和悲戚,可惜这并非杜撰虚构,而是真实的写照。”“我的故乡如此沦陷的方式,以及这首难唱曲的哀婉程度,都显得荒诞不经。”文中描绘东北农村种种现象让人触目惊心,甚至“在家里的老人们生不如死、正遭活罪之时,几个农家妇人在密谋着一场向外省远征的组团‘约炮’”。文章一出,光明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网等媒体纷纷转载,引起网友们的热议。

【真 相】2月25日,新华社发文《哪来“礼崩乐坏”的东北村庄?——一则虚构报道的背后》,文中称:记者深入事件发生地调查,发现“返乡日记”并非“返乡之作”,文中描绘的礼崩乐坏的“时间、人物、地点都是虚构的”。记者从辽宁省委宣传部获悉,此文为虚构杜撰。

2月26日,《财经》杂志微信公众号发文,对《春节纪事:一个病情加重的东北村庄》一文做出说明与致歉:这篇文章系《财经》春节期间系列随笔文章中的一篇,组织该系列随笔意在借过年重温习俗、回溯传统、描述家乡变迁。后经了解,高胜科今年并未还乡,只是根据过往返乡见闻和今年春节电话采访而成,却发表于“返乡日记”栏目,是不严肃而且错误的;对于随笔中所述家乡的部分故事,在时间、地点、人物名称等细节方面,记者也进行了加工,影响了文章的准确性,文字表述多有失当之处。文章一经发表,随后再经其他媒体修改标题之后转载,澳门银河注册网站,立即广泛传播,造成巨大的争议与负面影响。该媒体编辑部称,发稿把关不严,未经严谨处理的随笔文章,对给文中所提到地区的群众带来负面影响,深表歉意。

4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开通报《财经》杂志微信公众号等15家媒体发布虚假失实报道的查办情况,其中指出:

今年春节,《财经》记者在未返乡进行实地采访核实的情况下,编写虚假报道《春节纪事:一个病情加重的东北村庄》,记述了“村妇密谋组团‘约炮’”等事件。2月14日,《财经》杂志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发布此文。随后光明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网、中国台湾网,江苏扬子晚报网、山东齐鲁晚报网等新闻网站和辽宁《大连日报》微博、广西《南国今报》微博、湖南《文萃报》等媒体,未经核实进行转载,进一步扩大传播虚假新闻,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目前,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已依法吊销涉事记者的新闻记者证,并将其列入新闻采编不良从业行为记录,对发布该虚假新闻的《财经》杂志和未经核实转载该虚假新闻的光明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网、中国台湾网等分别做出警告、罚款的行政处罚,责成省级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依法对《文萃报》等报刊及其所办网络媒体做出行政处罚,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涉及其他商业网站转发虚假报道的问题,现正由有关主管部门核实处理。

北大才女回乡创业送快递

【刊播时间】2016年3月15日